close

伯爵戚風201510.jpg  

連假在家裡搞烹飪

一直對於伯爵茶, 茶類甜點或相關有偏執

試著動手自己做

感謝網路上的大家無私分享食譜還有教學

我是用多多開伙-玫瑰小姐 伯爵茶戚風蛋糕 食譜

眼殘沒看到蛋白霜還要另加糖,所以是半糖版本(笑)

 

手上是一個6吋戚風模,這個備料大約會多一口,我另外用碗裝就是

這個蛋糕模也太神奇,要倒扣時發現家裡任何一支酒瓶都無法架住,

當時也逐漸消風到看見模心

所幸拿起鋼杯倒扣然後把蛋糕反轉架在上頭

誰知道他竟然無需脫模動作整個掉下來

所以底部有點凹陷就是了...

整體味道偏淡,但是很清爽會想一吃在吃...

 

改編食譜(無泡打粉)

鮮奶 75ml

伯爵茶包 3包 (我用帝瑪紅茶)

 

伯爵茶粉 2包(直接用上面泡完茶湯的茶葉即可,約2包)

蛋黃 3個

砂糖 50g

橄欖油 40ml

低筋麵粉 70g

 

蛋白 3個

白醋少許(有檸檬請用檸檬汁)

 

烤箱預熱150度,6吋模約35mins

 

作法部分我有把蛋黃跟砂糖稍微打到偏白

不是單純攪拌而已

因為戚風蛋糕主要是裡頭是充滿空氣

自己以為這樣空氣會更多XDDD

然後分次加入麵粉再用攪拌器低速喇(非常容易飛粉請小心服用)

最後到入橄欖油攪和一下

 

加熱鮮奶,用鮮奶去泡茶包,但好像就是這樣才讓茶包泡不開?

下次改變作法在跟大家報告

 

蛋白稍微打散之後加入一部分糖

大概打到濕性發泡(蛋白霜變彎曲牛角)的時候加入幾滴白醋增加蛋白霜穩定

再繼續打到乾性發泡(蛋白霜能直挺)

第一次做分不清楚乾性發泡跟濕性發泡差異

做出來像發糕XDDDD

 

將蛋白霜分批和入麵糊當中

用切拌法去攪拌,就是刮刀拿直跟菜刀拿法一樣從麵糊盆裡切下去

然後沿著邊緣畫弧形

再拿橫從下面撈起來下面的粉料

可以參考Carol老師教學

第一次做沒刮刀,太傻太天真以為隨便湯匙都可以

原來完全不是那回事,後來還是乖乖去買一把

 

***

下廚是原先有那個興趣,但在外頭租房子一切就從簡,婚後宿舍伙食仍以不麻煩為原則繼續湊合著

有了蕾雅是人生的一個重大轉戾點,加上家裡附近有間超大材料行可以逛逛

開啟了我的廚娘人生

上過基礎烘焙課程,看著網路神人食譜依樣畫葫蘆也是能畫出不錯的樣貌

今天跟職場長輩提到說,我們是不是都在仿效自己的父母當父母?

我母親都能在餐桌上變出餐館菜餚,加上那年代是傅培梅老師當紅的時候

母親的手抄本本,還有食譜的筆記都成了我珍貴的回憶

希望蕾雅也能傳承這份珍貴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